日本香堂-台灣-香爐由來及特色

陶藝由來

大約在一萬年前,日本就開始製作土器了,根據時代和式樣的不同,起名為繩文土器,彌生土器。其中繩彌生土器是在低溫下燒製的很厚的黑褐色土器;彌生土器則是在高溫下燒製的較薄的紅褐色硬土器。

陶器的產生則是很久以後的事了。一般認為,日本最初的陶器是在奈良時代,模仿中國的唐三彩製造的,採用了稱為“奈良三彩”的白、綠、茶色的釉彩。
奈良三彩以後,日本大約近500年沒有再製造陶器。這期間日本全國製造的是被稱為須惠器的,堅硬,燒透的灰黑色土器,但這種土器到了平安時代末期幾乎也消失了。真正燒製陶器是在鎌倉時代,瀨戶一個叫藤四郎的人從中國引入了技術,製造水壺,香爐,佛具等。以後直到室町時代,除了瀨戶以外,信樂、常滑、丹波、備前、越前等地也能製造陶器了,被稱作日本的六大古窯。再後來1616年,朝鮮的李參平在肥前有田成功地燒製了瓷器,日本的陶瓷製作就此開始了。

香爐使用方法
  1. 請把香灰放入香爐中。一般可以放到香爐的8分滿左右。
  2. 點燃香的先端,並把火焰熄滅,讓煙霧裊裊而生。
  3. 把香插在香灰(註1)上,並注意不要把香爐的蓋子蓋上。
    ※ 把香爐的蓋子蓋著點香,會引起缺氧並導致香在途中熄滅的可能。
  4. 在沒有點香的時候,蓋上香爐蓋子,可以作為室內裝飾來點綴房間。

註1

香爐灰原料「硅藻土」:是植物性浮游生物的遺骸經過長年的歲月堆積起來的土。
起源來自植物,顆粒中有無數的小孔(空氣層),比起其他素材有良好的調濕性,斷熱性,遮音性,脫臭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