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香堂-台灣-香的由來

香的由來

關於香的最初由來,
我們或許可以這麼說是因為人類發覺火才知道有香味的存在。

在幾百萬年以前的古代,我們的祖先為了使其珍貴的火持續燃燒,因而採集草木丟入火中,可能是在無意間丟了幾片富含樹脂的木材到火中,燃燒時偶爾發出強烈的香氣,隨著神祕煙裊裊升空,大家圍在營火邊,聞著香氣不知不覺中即放鬆了心情及緊張的肌肉,連談話聲也變得柔和,不只心靈陶醉頓時間也充滿了感動。 於是人類就發現了這種帶有香氣的煙,它是具有功效,最後演變成現在的「香」。 隨著歷史不斷地演進,人們對香氣的著迷也與日俱增.不論是芳草、青草、辛香料、花朵、樹皮,樹脂都可以拿來做成香。

我們可以從英文的香水「perfume」這個單字來看,即可發現香的由來是有其意思的,因為其字義per是(經由) fume是(煙霧),原意即是「透過煙霧」。

在上古時代,人們認為香味的由來是超出他們所能想像及預期的,有種神祕不可知的感覺。

因此當時就被人們使用在宗教儀式上,慢慢的也就被視為和宗教及祈禱是一體的。 但其實人們不僅是焚香,也會在身體和衣服上塗抹香油,用來掩蓋身上的體味。 探究人類的歷史,一直都有香的存在,所以我們或許可以說香的歷史就於是人類的文化歷史。

現今,不只世界上祭拜祈求場合裡都有燃香的習慣,包括提神或清靜心靈的場合裡也都有燃香的習慣。香是能豐富心靈的、藉以得到滿足的,因此香是現代社會裡至高的精神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