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香堂-台灣-薰香原料

01原料與香品的關係

日本香料與台灣香料的區別:台灣製作竹枝香主要的原料以沉香、檀香、杉木,在日本也是非常重視沉香及檀香。沉香和檀香的產地是印度、中國及東南亞,這兩種原料日本與台灣由來是一致的。在西元五百年佛教與香木一起進入日本,當時是供香用途。西元五百年香品用於香木刻、燒香、抹香、塗香、薰香(去邪)。西元八百年至一千年(約是日本的平安時代)香品用於供香、空香及休閒用(以禮待人、陶冶性情)。

薰物的香品內容為沉香、丁香、甲香(貝香)、甘松香、乳香、安息香、白檀、麝香、川芎、白芷…等等要先磨成粉末狀;練香則是以上粉末狀的香品再混入蜂蜜、酒、梅肉成泥狀,再搓成小圓球狀。在練香時先將香炭點著再埋入香灰中,香炭約略在香灰中間,練香的過程中有煙冒出是不正確的。在薰物的香品中最重視沉香及白檀,在西元十四至十五世紀約是日本的室町時代開有香道;十六世紀末十七世紀初約在安土桃山時代與江戶時代年間開始有線香(初步研判可能是從中國福建傳入日本)。當時用的香品原料是沉香及檀香,線香的形狀為日式線香,而一般平民百姓用杉木的葉、枝、皮為原料作出墓前用的香品。十九世紀明治時代歐美進口香水與香木結合,稱為香水線香(高級線香),花之花香品就是當時的代表作品(鬼頭天薰堂研製);而傳統式的香品(以沉香、檀香為主)的線香,每日香為代表(鬼頭天薰堂研製);當時銷量最大的還是以杉木為原料的線香。薰物及香袋以京都的香十為代表,約在1945年(二次大戰後)日本香堂自孔官堂分出後,進而與鬼頭天薰堂及香十合併,也在當時開始捨棄使用杉木線香而以每日香及花之花為主的線香直到現在。

在台灣、日本及中國的香品市場都很重視沉香、檀香加入漢方藥草,如 沉香與丁香混合若適量聞起來是甘味,若過量則聞起來是藥臭味。在明治時代檀香粉與玫瑰精油結合是屬於華麗的香味。日本人對香的想法是好聞的香點了後,周圍的人、家裡的人聞心情都好,若是有外賓來訪,點帶有花香的香品對客人也是一種尊敬,禮佛時使用花香或是果香的香味會讓心情平緩娛悅。

02原料介紹

03高端安全性

日本香堂製作香品乃用安全性高的原料例如白檀及沉香作為基礎香味,若是添加香料也是遵守日內瓦IFRA世界香氛組織所規範的安全性香料。日本香堂所使用天然或即便非天然香料都經過國際安全檢測,相對而言坊間市售香品未經過安全檢測不確定性較高。日本香堂擁有頂級的調香師與最高規的研發實驗中心堅持使用品質高、穩定的香料,例如製作薰衣草香時,加入薰衣草精油再調和安全檢測合格的香料,之所以日本香堂確保自社嚴製的香品對人體安全無負擔。